close

緬甸全民信奉小乘佛教,在他們眼裡「施」比「受」更快樂。這裡的治安是全東南亞最好的,作姦犯科的事情極少,街上基本看不到警察,即便拿著磚頭厚的緬幣招搖過市也沒什麼好擔心的。緬甸曾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,即便是第一大城市仰光,也滿街跑著破舊的二手車,而且是已經無法辨認原貌的那種。有人戲稱緬甸為「免電」——城市裡總是不定時上演停電的橋段,家家戶戶都備著柴油發電機,高級酒店大廳的燈光也顯得有些昏暗。而緬甸人對這些不以為意,並不因物質的不豐富而沮喪。這裡的生活,如同一曲經典慢搖,漫不經心地領略後,讓你忍不住一遍一遍地回味。
  生活時速降至20邁

244651BED04E38476499C293FC1559E9.jpg   



緬甸深處,悠然自得的畫面隨處可見
  緬甸讓人和喧囂、繁忙隔開很遠,生活「時速」直接降到20邁,「溝通無極限」絕對不是這裡的人們所追求的。初到緬甸時,仰光機場安靜得像一個博物館,中午時分只有一架飛機降落。
  待了半個月後,我常暗自嘀咕,國內那些以高效著稱的白領們若是來了緬甸,估計會抓狂——交通不太便捷,手機沒有信號,電腦上能打開的頁面只有Gmail 和Google,可選內容極少。但也正因為如此,人的心靈節奏可以真正慢下來,眼睛可以在繁華之外看到信仰和善良。
  清晨,小馬伕Thet Lwin 按照約定來接我去看佛塔,他坐在極具東南亞特色的TUTU車上,一張嘴,露出了暗紅色的牙齒,那是檳榔的印記。
  在緬甸,女人愛抽菸,男人愛吃檳榔,人們用新鮮的綠葉包裹檳榔,再加上各種不同的配料,一起送進嘴裡嚼,我常在街上看到有人販賣此種「菸草」。Thet Lwin 熱情地從兜裡掏出一個小包,建議我也嘗一顆檳榔,我毫不在意地接了過來,剛丟進嘴裡,一股又涼又辣的味道就直衝上頭頂,不由得頭暈反胃,慌忙又吐了出來。Thet Lwin早有準備,站在一邊嘿嘿地笑。
  行走在緬甸深處,悠然自得的畫面隨處可見:碧藍的河水,綠蔥蔥的田野,土路旁綠樹成蔭,陽光從樹葉罅隙裡灑下,那些穿著隆基(緬甸男士喜歡的一種純棉服飾,類似直筒裙)的男人,臉上塗著檀那卡(當地黃香楝樹皮汁液,有護膚防曬功效)的姑娘,嚼著檳榔的老人,湖水中嬉戲的孩子,眼睛都是清澈明亮的,笑容都是純樸善良的。茵萊湖邊,風中夾雜著水草的味道,水鳥追著漁船的船尾飛翔,剛剛捕撈上來的大魚在網裡活蹦亂跳,鱗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……在這裡,會覺得時光很長,幾乎停止,而人像被催眠了,落入一場不願醒來的酣夢裡。
  夕陽西下,我飢腸轆轆地跑進客棧老闆娘的廚房,黃澄澄的咖喱在鍋裡悶聲悶氣地翻滾,剛做好的魚醬沙拉清爽又鮮美,舀起一碗米粉加魚湯做成的魚粉湯,腳邊的小貓跳躍徘徊,不停地用小爪子拍我的小腿,眼巴巴地望著我手裡的美食。圍著碎花長裙、挽著髮髻的老闆娘從後廚轉出來,斥責著小貓,透過灶間的煙霧對我微笑,我一邊伸出大拇指誇讚她的手藝,一邊喊著明天早餐要吃她用椰子、雞肉咖喱加面條做成的椰奶面條。

(文章摘自2travel小城古鎮

arrow
arrow

    你觉得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